推广 热搜: 作文  学习方法  小学  方法  语文  中考  励志  初中学习方法  高考  高中学习方法 

高中二年级生物五大复习办法

   日期:2021-05-16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73    评论:0    
核心提示:高中二年级生物五大复习办法  1.分类整理法。有不少章节存在很多的定义或某些结构,将这部分定义或结构分类整理非常重要,不然

高中二年级生物五大复习办法

  1.分类整理法。有不少章节存在很多的定义或某些结构,将这部分定义或结构分类整理非常重要,不然会看上去比较 混乱。如复习到细胞器的时候,可以用不一样的标准将这部分细胞器进行分类:有无膜结构、有无核酸或遗传物质、是不是与能量转换有关、植物细胞 所特有些细胞器、动植物细胞中用途不一样的细胞器、能否在代谢过程中产生水、是不是含有色素等,只有如此才能切实学会这部分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再如遗传规律部 分,可以根据性状类和交配类将海量的定义进行分类,找出不同定义之间有什么区别和内在联系。再如染色体、染色体组、二倍体、单倍体和多倍体等,通过分类比较可 以切实学会其内涵。
  2.图形解析总结法。假如说分类整理法合适于学会定义,那样图形解析总结法就合适于学会原理和规律类常识。如呼吸作 用、光合用途、细胞增殖、基因表达和高等动物的生命调节过程等常识就合适于用该种办法进行复习。其实高考考试题中就有不少图形解析类题目,假如不学会读图的办法就 非常难自如地解答这种题目。那样怎么样读图呢?第一,要知晓图形解析中的结构和物质的名字,如甲状腺激素的反馈调节的图形解析中,有下丘脑、垂体和甲状腺等结构,与 TRH、TSH和甲状腺激素等物质;然后,再剖析结构和物质之间的内在联系:下丘脑分泌的TRH用途于垂体,垂 体分泌的TSH再用途于甲状腺,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再用途于下丘脑和垂体。同学们要培养一个习惯,就是遇见过程类的常识,即使教程中没图形解析,也可以 尝试着将这个过程用图形解析的形式表示出来。同时要对图表累常识要进行整理、归类,如:坐标曲线图、坐标直方图、步骤图、模式图、定义图、显微摄影图、饼状 图、表格等。
  3.联想迁移法。教程中的不少要点看着是孤立的,但不少常识存在着共性。对于这部分常识可以使用联想迁移 法进行学会。如孟德尔选择豌豆作为遗传学实验材料,而摩尔根使用果蝇作为实验材料,这两种生物之间就存在着一些相同的优点:有明显的易于区别的相对性状、 产生的子代数目多、易于培养等,可以通过联想迁移将不同章节的内容串联起来,起到融会贯通有哪些用途。其实,这种办法在解题中也可以运用,如21三体综合征患 者的细胞内有三条21号染色体,某孕妇经过检查发现胎儿的细胞内某种染色体多出1条或几条,大夫应该给出什么样的建议?这个问题就可以用联想迁移法进行解 答。
  4.比较复习法。在复习中,对常识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比如病毒与原核细胞的比较,三大营养物质的出处和去路的比较,光合用途和呼吸用途的比较,各种育种办法的比较等。
  5.串联复习法。复习时,应把分散在各个章节中的要点串联起来,对只不过有全方位的理解。比如有关蛋白质的只 是主要分散于1、2、五章中。第一章主要介绍了蛋白质的组成元素、基本单位、合成场合、结构和功能;第二章讲了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和代谢等;第五章谈到蛋白质的合成受基因控制,包括转录和翻译两个生物过程。

  有关推荐:

高中二年级生物复习办法大全
  怎么样练就生物超强解题能力

 
 
更多>智慧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智慧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学知猫-成人高考,自学考试,会计职称,中小学教育培训